Jun 04, 2022

S2 Ep.15 台灣健保價值以及生技創新環境 ft. 張鴻仁

台灣民眾對於 #全民健保 的滿意度於 2021 年突破九成,其中就醫的方便性以及可負擔的醫療費用為民眾最滿意的項目。另一方面,也有輿論認為便宜的保費造成 #醫療資源 浪費、醫療業被當成服務業等現象。健保的核心價值是什麼?若要解決「#健保浪費」,我們需要如何調整現有的醫療政策和資源分配呢?其實,國家的健康保險制度也會連帶著影響生技產業的發展,台灣和美國的保險制度堪稱在天平的兩端,這樣的差異又會對於生技產業創新有哪些影響呢?

這集「生技來一刻」,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張鴻仁 教授,他是行政院疾病管制局首任局長、健保局總經理,並在陽明大學公衛兼任教授,後來更轉職到台灣生技創投,張教授撰寫了「關鍵戰疫:臺灣傳染病的故事」、「生技大大可為:一位健保醫藥專家的生技創投驚異奇航」、「二○三○ 健保大限」三本著作傳承其經驗。 除了分享張教授結合產、官、學的豐富經歷之外,我們也將在這集探討台灣全民健保的價值,深度認識資本市場、健康保險、生技業這個環環相扣的產業鏈。快來收聽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