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01, 2024

S4 EP.9:腦與神經科學系列:腦機介面的現實與未來 ft. 徐聖修博士(Dr. Sheng-Hsiou (Shawn) Hsu)(1/2) 🎧

最近 Elon Musk 的 Neuralink 據稱開始人體試驗,Neuralink 嘗試將人腦與電腦連結,將《駭客任務 (The Matrix)》成為現實的決心,引發各界許多關於腦機介面的討論。究竟什麼是腦機介面?我們離電影裡的世界又有多遙遠呢?科幻想像的未來世界外,目前的世界中腦機介面,也扮演著癱瘓病人與外界溝通的重要橋樑,幫助癱瘓病人維持和外界的交流。

本集節目邀請到目前在 Arctop 擔任 Director of Data Science 的徐聖修博士來和我們聊聊最近當紅的話題–腦機介面。有別於以往講者多為生化背景,徐聖修博士是少數來自二類組(理工科系)的講者,除了介紹腦機介面外,他也和我們分享他從電機系,一路進到生醫工程領域的求學生涯和職業歷程。上集節目會先簡單介紹什麼是腦機介面,並從徐聖修博士的求學求職經歷,帶我們了解他如何進到腦機介面的領域,和他所參與的幾個腦機介面的專案、並介紹腦機介面和穿戴式裝置如何幫助藥物的臨床試驗。下集節目則會更深入的討論腦機介面目前的發展與遇到的挑戰。

生技來一刻觀眾問券

「生技來一刻」感謝國科會與駐波士頓辦事處科技組贊助我們製作節目。我們也歡迎聽眾小額捐款生技來一刻,您的支持能幫助我們製作更優質的節目。https://www.paypal.com/US/fundraiser/charity/2101877

Team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