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 15, 2024

S4 Ep.6:新型態細胞療法:當免疫細胞遇上點擊化學 ft. 蕭世嘉博士 🎧

無數科學家們研究並開發新的治療方法來對付癌症,這個令人聞之色變的疾病。從早期的非專一性的化學和放射線治療,到約西元 2000 年出現的標靶療法 (targeted therapy),以及過去十年開始興盛的免疫療法 (immunotherapy) 等,每一步都是跟癌症對抗的重要里程碑。而從 2017 年 FDA 核准六款 CAR-T (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-cell) 細胞療法之後,CAR-T 細胞療法成為癌症研究和治療的一大主流方向。與此同時,目前核准的 CAR-T 療法需要從病人身上取得 T 細胞,改造後放回病人體內,高度客製化的要求導致療程的費用高昂;另外,目前的療法使用病毒將遺傳物質帶入取出的 T 細胞,以表達特定受體,但並非所有細胞都能承受這樣的改造流程,種種原因限制了 CAR-T 療法在臨床治療的影響力。 針對這些現有療法的不足,蕭世嘉博士創辦的育世博公司另闢蹊徑,將點擊化學(此技術獲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)應用在免疫細胞改造,避免了一些免疫細胞經病毒改造後失去活性的限制,並成功開發兩款改造 T 細胞進入臨床試驗。

想知道一般免疫細胞為何需要做專一性抗體修飾,育世博的抗體細胞連結技術 (Antibody Cell Conjugate, ACC) 和之前的改造方法相比還有何優勢,以及創辦新公司需要考慮哪些因素,千萬不要錯過這集精彩的訪談!

生技來一刻觀眾問券

生技來一刻感謝國科會與駐波士頓辦事處科技組及 Vysioneer醫隼智慧 贊助我們的節目製作,我們也歡迎聽眾小額捐款生技來一刻,您的支持能幫助我們製作更優質的節目。

Team: